English

思想工作与现代企业文化

2000-11-27 来源:光明日报 何建江 我有话说

思想政治工作是管理体系中的一个重要部分。管理的对象是人,而管人最重要、也是最有效的是“管心”。管好了人心,企业才会有强大的凝聚力,企业才能发展,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。企业要发展,必须依赖一支高觉悟、高素质、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员工队伍。如何建设一支这样的员工队伍,是新时代为思想政治工作提出的新的课题。小鸭集团党委以现代企业文化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内容,不断创新,为思想政治工作注入了新的内容:

一、积极培育共同理想目标,引导员工将个人价值的实现与企业发展相结合,激发员工积极性、创造性以整合人心,直接为企业的生产提供精神动力,推动企业的健康发展。

在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中,我们把创建世界知名品牌这一目标作为我们共同的追求、共同的事业,通过会议、座谈、主题活动,发行内部刊物、户外宣传等方式,让这一理想目标深入到每一个员工的意识中,让全体员工深刻认识到企业美好未来就是自己的未来,从而自觉地将自己的工作与这一目标结合起来,使个人发展目标与企业发展目标形成一致性,将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统一起来。

二、深化集体主义精神,塑造团队精神。

我们注重各部门的团队精神建设。先是组织中层干部进行培训和思想政治教育,通过他们的日常工作和管理,培养下属员工的归属感和一体感,使员工自觉地把自己的前途与团队的命运牢系在一起,愿意为团队的利益和目标尽心尽力,在实际工作中创造中彼此信任,通力合作,彼此关心爱护,信息共享,从而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。

三、实事求是,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的工作方法。

做思想工作最重要的是认真研究人,只有真正理解人,才能做到尊重人、关心人。小鸭是一个大型企业,从博士后到车间工人,各个层次的人都有,我们根据不同的对象采取不同的方法,有的放矢。如近年来集团引进了一大批硕士、博士,对他们仅仅关心其生活问题是不够的,重要的是关心他们的事业,引导他们将自身价值的实现与企业发展目标相结合,帮助他们协调各种关系,更好地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和潜力,为企业的技术创新和管理优化作出更大的贡献。

四、切实关心员工的未来,企业与员工共同成长。

企业要发展,关键是爱护并用好员工,切实帮助员工提高。在小鸭,关心员工不仅仅是指家长里短、日常生活,我们把重头戏放在了“关心员工的成长和未来”上。我们对所有的员工给予平等的学习和发展的机会,每年都对员工进行全方位、全员性、往复式的培训。除此以外,我们还组织知识经济培训班、工商管理培训班等,并与天津大学联合开办了工程硕士班,改善了员工的知识结构,提高了员工素质,无形中就增强了企业的竞争力,也使员工进一步增进了对企业的感情。近年来集团有130余名35岁以下的优秀年轻人走上中层领导岗位,其中4人还进入高级管理层,这有效激活了青年人才的进取精神和事业心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